2010年5月16日

志叔

去年, 好友婚前寄來當年的學生報, 其中有一篇是我訪問校工志叔的稿子. 志叔年青時在內地參軍, 80年代才移居香港, 在我的中學當過校工.

平日我都步行上班,繞月華街再下一條長石梯到工廠區. 就在吹起秋風之時, 我如常步行回公司, 一個熟悉的面孔向我招手, 體型壯健, 戴著眼鏡, 笑容滿面, 我想不起來, 只有報以微笑. 回到公司後, 腦袋裡轉呀轉, 終於憶起......是志叔.

志叔在月華街的一幢大廈當看更, 我步行上班必會經過. 翌日我又見到志叔, 大家打了個招呼, 他用普通話說:"你等一下." 回身到看更亭, 然後拿著一本書出來贈給我. 回到公司翻看一下, 是"紅荔書畫會"的會刊, 原來志叔六十歲後學寫畫, 現是紅荔的執委, 自稱"半途", 看看畫中就有一個"半途"篆刻印款.

不過, 志叔的簡介有句"2003年被迫離校", 固中原委我沒探究, 只見志叔天天跟住客有說有笑, 應該也是活得開心. 我跟志叔都算有緣, 明天把學生報複印一份送他.

沒有留言: